财新传媒

“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解锁花园城市的密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要做标志性城市,而非标志性建筑。明智的规划有三要诀,“科学家的脑”“人文学家的心”和“艺术家的眼”
1969年,刘太格从纽约回到新加坡,担任新加坡建屋发展局(HDB)首席建筑师和首席执行官,负责监管23个新城镇(卫星城)和50多万套住房的开发工作。迄今为止,新加坡公共住宅超过100万套,遍及全岛,80%以上的常住人口居住在组屋,其中约90%的人自有房屋。

  文|财新《中国改革》 杨敏,李昕 发自新加坡

  上个世纪60年代,刚脱离英国殖民、获得自治的新加坡,还是一个落后、贫困、破陋的小岛,面临重重危机。“我们的生存原则很简单,只有一个:新加坡必须比本区域其他国家更加刚强勇猛,更加有组织和富有效率……尽管我们缺乏国内市场和天然资源,我们一定要提供条件让投资者能在新加坡成功营业,有利可图。”新加坡首任总理李光耀在2000年出版的回忆录中这样说。

  短短几十年,新加坡蜕变为举世闻名的“花园城市”,是东南亚惟一的发达国家;作为区域内最整洁、安全、宜居的城市,吸引了众多国际顶尖企业、机构、人才,成为不少跨国企业的区域内总部所在地。这背后,不得不提及一位新加坡家喻户晓的建筑师、城市规划师——刘太格。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