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乡村振兴的政策抓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没有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就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不仅中国的现代化是不完整的,而且也削弱了整个经济的韧性
2022年7月22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动车在从江县谷坪乡帮土村贵广高铁从江路段行驶。乡村振兴的显示性特征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其中,农村美包括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也包括村庄面貌建设。

  文|蔡昉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学部委员

  我们在成功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马上转入了乡村振兴战略,但是,也有些地方不知道该怎么抓乡村振兴,特别是一些基层的领导干部习惯于贯彻直接带着硬抓手的政策,所以要真正看到抓手的时候才知道怎么推进工作。乡村振兴包含非常广泛的内容。我今天想重点讲一讲乡村振兴应该把握住哪些政策抓手。

推进乡村振兴需把握的几个要点

  在我看来,乡村振兴有下面几个要点,有助于我们把握其方位或时点。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