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促进高质量就业 公共部门大有可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中国政府要重点围绕惠企政策落实、融资难题破解、市场开拓等为企业排忧解难;强化企业服务,围绕企业需求、创新创业、品牌提升,主动、精准、专业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法治、政务、审批、履约等营商环境
2021年10月29日,江苏省淮安市,求职者在招聘会上寻求合适岗位。

  文丨郑春荣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当前,中国老龄化进程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加快等都对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就业充分而且高质量,才能充分挖掘人力资本的潜能,进而形成经济增长的强大动能。与此同时,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也是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过上更有尊严、更美好生活的新期望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必将拉动消费,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中国实现高质量就业的紧迫性

  (一)中国的劳动力总量已逐年下降,充分挖掘就业潜力迫在眉睫。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