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展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增加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要注重“统筹需要和可能”,抓住当前突出问题,将增加投入与完善体制机制相结合
2021年8月19日,江西九江,某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们正在就餐。

  文丨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与“十三五”时期聚焦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所不同,《“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下称《规划》)涵盖了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供给等内容。《规划》文本明确指出:公共服务包括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两大类;两者的区分主要是政府在其中担负的供给责任不同。而多层次多样化生活服务则是公共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政府对其并不承担供给责任。显然,要达到《规划》提出的“公共服务体系的范围、水平和质量都将稳步有序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可持续地增加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投入并提高投入绩效,是基本保障。本文在梳理清楚公共服务领域财政投入现状的基础上,对“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财政投入的重点问题予以展望。

公共服务财政投入现状分析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