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现碳中和为何很多国家抛弃了核电?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事实证明,可再生能源是实现气候目标最安全、最清洁、最经济、最快捷的选择。世界核电产业正迎来不可逆转的大型电站关闭退役潮
2021年4月12日,日本福岛县,航拍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仓。

  文|王亦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当前国际上呈现明显的减核、弃核趋势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能源转型,是当前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核心议题,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提出了碳中和时间表。

  其中一个趋势值得注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大力发展、对发达经济体实现碳达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的核电,如今却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碳中和路线图”中成了被抛弃的选项。

  1.国际能源署2021年强调“水电是全球能源转型的基石”,呼吁各国要加速水电开发部署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