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形势下的风险挑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政策协同
尚福林指出,针对经济发展新形势、新特点,金融业目前不同程度上还存在着不匹配、不适应的情况,应推进体制改革,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图/丁刚

  文|尚福林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

  从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题内容看,可以简单概括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是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和着力点。

  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了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指数,为44.3%,比上年增长35.3%。从2015—2020年的测算结果看,经济发展新动能呈现出加速释放的态势,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更让我们看到了经济新动能蕴含的巨大潜能。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