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主要经济体“分蛋糕”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近年来中国居民部门收入占比逐步提高,但仍处于国际偏低水平,其中劳动报酬占比有待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中国宏观收入分配格局的变迁和现状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广泛重视。近期,决策层强调共同富裕,收入问题更加引人关注。图/视觉中国

  文|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

  近年来,中国宏观收入分配格局的变迁和现状引起了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广泛重视。近期,决策层强调共同富裕,收入问题更加引人关注。做一番国际横向比较,有助于发现中国分配格局与主要经济体的差异,并找到未来的改进空间。

主要经济体宏观分配格局的规律性特征

  我们选取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库中20个国家2018年的资金流量表(不含中国),包括美、英、法、德、日等15个发达经济体和俄罗斯、巴西等5个发展中经济体,并据此计算了三部门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关系。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