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房地产下一程——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不宜简单化为把房价摁住,而是要具体地研究每一项政策手段到底控制住了什么样的需求
中国存在城乡之间、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和东北之间、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之间,以及中心城市与外围之间这些空间维度,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些空间属性给经济发展和住房市场带来的影响。
 

  文|财新《中国改革》 周东旭

  复杂的房地产局面正考验着各方智慧。它既是影响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又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颇为严峻的形势,等待慢慢化解,无疑需要定力和耐心,更需要智慧。

  部分城市高企的房价,已经显现出各种弊病,无论是对消费的挤压,还是对企业生产经营乃至城市竞争力的弱化。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则颓势渐露,随着人口外流以及经济的不景气,甚至可能滑入下行通道。

  黄金期之后,中国房地产到底何去何从,是当今中国经济面临的巨大课题。有正确的政策思路,市场才能平稳落地。为此,财新专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把脉中国房地产,从理念到举措,从人口流动到城市集聚,从分化中找到平衡,详解中国房地产如何平稳走过下一程。

复杂的房地产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