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短缺经济学” 创立者科尔奈逝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短缺经济学是科尔奈最重要的原创学说,对计划经济体制做了鞭辟入理的剖析,其中的基本论点和概念,如软预算约束、投资饥渴症和父爱主义等,对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体制改革,特别是国企改革,产生了重大影响
雅诺什·科尔奈

  文 | 财新《中国改革》张兰太

  2021年10月18日,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雅诺什·科尔奈(János Kornai)去世,享年93岁。

  科尔奈是经济学界大师级人物。1928年1月21日,他出生于布达佩斯,1961年获匈牙利卡尔·马克思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66年获匈牙利科学院科学博士学位。他曾任匈牙利科学院计算中心部主任,世界计量学会理事和会长,联合国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他在上世纪80年代任匈牙利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部主任,并在许多国家任客座教授,后长期执教于美国哈佛大学。

短缺经济学:科尔奈最重要的原创学说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