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中国的变与不变——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高级顾问李俊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中国要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最大的挑战是认识问题,最重要的是全社会转变观念,特别是地方的“一把手”等党政领导
碳达峰、碳中和倒逼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一场深刻、广泛的经济和社会的系统性变革。
 

  文|财新《中国改革》 张兰太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宣布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事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件大事,也将深刻影响国内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行各业的未来。目前,中国已经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将推出“1+N”政策体系。中国当前在碳减排上还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加快推进增长方式、生活方式和能源系统转型,一步步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近期,财新专访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