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中央和地方看土地制度三大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三个问题分别出现在空间错配、用途结构和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上
如果将中国的土地制度、房地产市场跟债务问题做一个系统性分析,可以聚焦在两个层面、三个问题。所谓两个层面,分别是中央政府层面和地方政府层面。三个问题分别出现在空间错配、用途结构和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上。

  文|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中国近年出台三大土地政策(取消土地抵押融资、集中供地、土地出让收入划转税务部门)。短期内这些政策的调整可能不会有实质性影响,甚至有时出现一些事与愿违的结果。比如规范土地抵押导致各地政府增加土地供应、地方债务增加,并且住宅集中供地也没有有效遏制地价上涨。

  但从中长期看,可能为下阶段出台更重要的中央层面的制度改革提供了基础。比如接下来有可能出现的税收结构调整,这些政策可能为财产税的推出做出一些制度上的准备。放在更长的历史时期,也许今天所看到的这些阶段性改革的重要意义能够凸显出来。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