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探路而来——访历史学家萧冬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中国从走进苏联模式,到逐步地走出苏联模式,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转向改革开放是根本的转折
著名历史学家、党史研究者萧冬连。
 

  文 | 财新《中国改革》 张兰太

  中共建党百年,一路走来,并非坦途,取得了辉煌,也经历了曲折。历史上有多少经验教训,未来又如何与时俱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财新专访了著名历史学家、党史研究者萧冬连。

  萧冬连是湖南人,1950年生,1969年参军,在部队当过干事和理论辅导员,1976年调入军政大学(1978年分成解放军军事学院、解放军政治学院和解放军后勤学院,1985年重新合并为国防大学)当教员。1978年,在南开大学进修中国近现代史,1984年—1986年在解放军政治学院学习经济学,先后任教于解放军政治学院、国防大学。退休后,他先后受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萧冬连从事中共党史和当代中国史研究40余年,近十数年专注于改革开放史研究。他的《历史的转轨:从拨乱反正到改革开放》《筚路维艰:中国社会主义路径的五次选择》《探路之役:1978~1992年的中国经济改革》等著作,都产生了广泛影响。自称“半路出家”“知识结构比较杂”,主要来自自学,治学特点是注重跨学科阅读和宏观思考。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