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务数字化,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通过智慧政务服务,基层政府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等技术,提高政府办公、监管、服务、决策的智能化水平
2020年12月3日,北京,第六届中国智慧城市博览会上,观众参观智慧政务“社会治理一网共治”,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图/视觉中国
 

  文|李强
  特约撰稿

  基层是国家层级组织结构中的重要一环,人们总是习惯于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各级政府落实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的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复杂而具体。如何及时捕捉并反馈群众的需求,并将国家大政方针“丝丝入扣”地惠及基层群众,是基层干部十分关心的重要问题。

  基层治理的目标,归根到底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全面加速,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搭建起了一条便捷之道,推动了数据共享协同,畅通了干部和基层群众的直接连接通道,基层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具有了新抓手。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在基层治理中已经探索出了一些新模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不断提升。

党建党宣:支部“建”到群上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