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时间|刘世锦:如何激发经济增长新潜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1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01日
2021年开局,中国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看来,发掘新的结构性潜能是关键所在。在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科研水平、由市场主导新基建项目、进一步推动都市圈发展等方面,需要持之以恒地投入
【财新时间】刘世锦:新基建、都市圈,如何激发经济增长新潜能?

  采访人 杨律|财新记者

  嘉宾 刘世锦|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2020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首次公开提出“双循环”概念,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同时加大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其中,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是关键一环。新基建被视为促进经济内循环的核心动力。当下,政府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技术改造投资。另一方面,新基建落地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待明确。新基建与老基建如何区分?如何避免行政过度干涉,引入更多市场力量参与其中?政府需要发挥的作用又是什么?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