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章纠纷何时了:法律分析与建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改变在工商登记过程中必须加盖公章的要求,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的规定,是契合司法实践的普遍做法,也是回归工商变更登记本意的举措
分析抢公章现象,其深层次因素为国内商业实践中长期形成的对公章过度依赖的商业文化,而政府主管部门在行政审批、登记环节(如工商变更登记)对加盖公章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对公章的依赖。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近年来,公司公章争议事件频发。此类事件破坏公司正常治理,损害股东合法权益,且屡屡发酵为社会关注的事件,对中国的营商环境和国际形象均造成负面影响。

  该现象的起因,深层次的基础为国内商业实践中长期形成的对公章过度依赖的商业文化,而政府主管部门在行政审批、登记环节(如工商变更登记)对加盖公章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对公章的依赖。本文分析了工商登记环节中对加盖公章要求所引发的问题,以期有利于改进公章使用,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尤其是减少一些“狗血剧情”。

公章依赖引发的问题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