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六大内外支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1日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既是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与复杂性加剧的不得已选择,又是国内经济发展壮大而必须要做的选择
要避免房地产畸形繁荣对消费增长的挤压,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必然会长期持续。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望成为贯穿未来十年中国结构性改革的逻辑主线,也将成为“十四五”“十五五”规划时期的战略重点。目前,国内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讨论很多,成果斐然,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错误理解。如有观点认为,以内循环为主体,意味着对外开放变得不再重要,甚至意味着中国可以仅凭国内需求搞封闭式发展。为了澄清这些错误认识,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学术与政策讨论。本文首先简要分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的历史渊源与现实背景,然后重点论述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外支柱。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渊源与现实背景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