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电子行业为何相对衰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日本电子行业2007年以后逐步衰落,原因在于日本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日本企业自身存在结构和文化问题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日,日本东京,索尼公司在位于东京的索尼公园举行展览,庆祝随身听音乐播放器问世40周年。
 

  20世纪70年代以后,日本两大支柱行业是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2000年以后出生的中国人,可能对日本的电子产品没有特别的感觉。在平成时代,这两个行业有着不同的结果。总体来讲,直到今天,日本的汽车行业仍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相较于1989年平成元年时,其地位实际上有所提升;日本的电子行业在平成时代的后半部分,虽然相对有所衰落,但也未及衰败的程度。

  很多人对日本制造业存在错误认识,甚至以为日本的制造业在泡沫经济以后就不行了。如果单纯从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化程度来讲,日本企业在1989年进入平成时代以后的十年里,达到了历史的最高峰,从2007年开始缓慢走下坡路。

如何认识平成时代日本电子行业的起伏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