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萧条与罗斯福新政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1日
大萧条和罗斯福新政给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留下了众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1929年秋,美国股市在经历了5年狂涨、股指上升两倍后突然发生大崩盘,引发了实体经济危机,造成一场旷日持久的大萧条。

  张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研究员

  钟宜|供职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大萧条是宏观经济学研究的圣杯”不只是溢美之词。病毒传播是人类面临的最大健康伤害,如果某项研究理解了广义的病毒传播的机理并且找到了大幅降低病毒伤害的方法,那么,它戴上“医学研究圣杯”的帽子应该当之无愧。失业和破产也像病毒一样,会从一个区域传播到另一个区域,一个部门传播到另一个部门,应对不当会造成大萧条。大萧条的相关研究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经济运行会发生大萧条,并总结教训,为避免再次出现大萧条开出了药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