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协议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中美经贸协议的签署是一个良好的外部契机,促进中国知识产权法治现代化,它是确保科技创新源源不断的根本保障
当地时间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东厅共同签署协议后展示协议文本。

背景介绍

  当地时间2020年1月15日,中美两国经贸(第一阶段)协议在华盛顿白宫签署,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双边协议,持续两年之久的中美贸易战暂告停息。回看这场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争战,我们发现:中美贸易战是双边贸易摩擦长期积累矛盾的爆发,迟早要来,传导效应快速而强劲,深刻影响两国和世界贸易格局。

  知识产权问题成了两国贸易冲突爆发的导火索。究其原因,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知识产权日益取代资源、资本等要素,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力量。各国为提高其国际竞争力,致力于营商环境的优化,而由于知识产权占据了价值链顶端,某种程度上,营商环境的竞赛就成为各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法治竞赛。在这场方兴未艾的竞赛中,美国暂时领先。在全球法治竞赛的语境下,知识产权领域“可持续的法律制度供给”便成为取得主动乃至取胜的必由之路。因此,知识产权问题始终是美方在经贸领域的重点关切。无论是在建立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前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谈判,还是在WTO成立后的多边贸易体制实践中,美方都将知识产权问题纳入双边和多边贸易谈判框架,孜孜以求,从未间断。美方认为,全球贸易格局早已不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时期单纯的货物贸易了,而是囊括货物、服务和知识产权的综合贸易框架,它跟各国的贸易摩擦,不少就缘于贸易伙伴没有切实保障美方知识产权所造成的“贸易扭曲”。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