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浅析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主要集中在一季度(预计影响在2-3个百分点),全年GDP受到小幅影响(预计影响在0.5个百分点左右)。线上业态、智能制造等领域有望获得发展契机
2020年2月4日,广州大塘村,沿街店铺几乎全部关闭。这里聚集了大量的制衣厂,80%的产业人口均来自湖北,因疫情影响,复工艰难。

  钟正生 |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张璐 |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宏观经济分析师

  2020年的中国春节刻上了新冠肺炎的烙印。“春节黄金周”的消费、出行大面积停滞,节后企业迟迟不能复工,这场疫情造成的社会和经济冲击都是沉重的。我们认为,从本次疫情的扩散面、暴发时点和经济背景来看,其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冲击将比2003年SARS期间更大。疫情过后,工业、交运、地产、消费等多数领域能够回补疫情期间的损失,辅之以适当的财税货币政策,疫情应不会影响2020年中国经济企稳的趋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