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砖国家”荣枯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成型16年里,“金砖”五国历经经济浮沉。8年前成为国际治理新力量实属必然,但仍待找到展现有效合作的领域
2016年10月,金砖峰会在印度果阿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
 

  “我从未想过,在我提出‘金砖国家’一词几年后,他们的领导人会将其上升为一个政治俱乐部。”“金砖之父”奥尼尔(Jim O’Neill)8月初这样对财新记者讲述。

  时钟拨回2001年,时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奥尼尔在一篇题为《搭建更好的全球经济之砖》的文章中,首次提出“金砖国家”(BRICs)一词。

  “我初次想到这个词,是在‘9•11’恐怖袭击之后。我意识到,或许在恐怖和遗憾之外,它传达了一个更深层次的信息——全球化变得过于美国化了,要可持续,全球治理或许需要变得更多样化一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7金砖峰会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1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