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碳”并非丹麦童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如果将丹麦的成功做法和最佳实践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尽快建立一个全国平衡统一的电力和能源市场体系,将有助于国内加快实现能源绿色转型,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
在另一个能耗重点领域——建筑方面,丹麦拟定了严格划分的建筑节能标准。与此同时,丹麦计划到2020年前完成电、热、气、水的入户计量工程,这种更科学、精确的能耗计量方式的普及,对激励居民主动减少生活能耗效果显著。
 

丹佛斯中国区副总裁

  随着中国经济30多年的高速增长,能源和环境的压力日趋严重。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应该如何走?是否可以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现成的经验少走弯路,闯出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能源转型之路?

  北欧五国已经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碳排放和能耗的脱钩,并正在致力于全面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协议承诺,到2050年达到“碳中和”。其中,资源贫乏的丹麦表现尤为突出, 以“零碳”为目标的“丹麦绿色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全球探寻能源供应安全最成功的“实验室”。“丹麦绿色发展模式”已经充分证明了人类只要选择了正确的发展路径,完全有可能彻底打破能源瓶颈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 实现可持续发展。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