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务之急:稳增长还是促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01日
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规划重点不应着眼于短期GDP增长,要下定决心在未来几年忍受相对低的增长率,而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换取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近期,笔者调查了解到目前的经济形势相当严峻,很多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相当一部分企业今年以来净利润乃至销售收入是负增长。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需求乏力、销售不畅。这是多年来积累的结构失衡的结果。

  在这种情况下,以传统的政府扩大投资和货币刺激的方式推动经济增长,效果微乎其微,甚至会扩大泡沫,使坏债上升,加大金融危机的风险。因为无论是政府直接投资,还是降息降准,都旨在扩大投资。而当前问题是企业普遍找不到合适的投资空间,没有好的营利项目。在这种情况下,放松货币供应,货币不会投往实体经济,而是进入股市或者房市。因此,货币政策必须保持中性,不能再搞宽松。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规划重点不应着眼于短期GDP增长,而要下定决心在未来几年忍受一个相对低的增长率,同时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以换取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