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高效的劳动力市场促进经济转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01日
全面、彻底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提高劳动参与率最有效的手段;要利用劳动力市场总体平衡的有利时机促进就业结构转型升级;要注重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
2015年9月17日,江苏南京,求职者在一家职介公司咨询招聘信息。东方IC :方东旭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多项短期的宏观经济指标处于多年以来的低位水平。2015年的头两个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7.4%和7.5%,截至2015年8月,生产者价格指数更是连续42个月出现负增长。从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看,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何时能够企稳,尚无明确的预期。

  维持劳动力市场稳定,一直以来是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目标。李克强总理曾经指出,“中国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率定在7.5%左右,考虑的还是保就业、惠民生,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从政府工作的底线思维出发,把住就业稳定这一民生之本,无疑是非常准确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劳动力市场同时也是最重要和基础的生产要素市场,一个高效、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将是促进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基础条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