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美元隐痛看人民币国际化政策的着力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现在美元不会让位,人民币也没有登基的实力。包括利率和汇率政策在内的短期政策应该根据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和市场需求来定夺,而不是囿于是否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2013年7月22日,山东省临沂市,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在清点美元。东方 IC : 张春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

  人民币国际化是近年来国内外经济金融界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其本质是人民币能否及如何发展成为类似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有两个主要好处:一是中国可以获取铸币税、提升国际经济金融政策话语权和提高制定国际游戏规则的能力;二是规避现行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的风险,如美元泛滥(紧缩)导致的资本流动波动、汇率过度波动、被动积累或出售外汇储备、信贷伸缩及金融失衡和快速调整。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