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改革的最大红利是什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重启教育改革,就是希望能够真正地为教育松绑,解放教育的生产力,真正地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体制
进一步推进教育领域的管办评分离,将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彻底脱钩是教育改革的方向。2012年9月2日,广东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迎来开学典礼,并在典礼上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南科大正式成立。图为南方科技大学第一届学生。东方IC :竹林枭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本届政府组成以来,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简政放权。2013年3月17日,刚刚就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就明确表示,要把国务院各部门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减少三分之一以上。他指出:“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在他主政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有20余次讨论简政放权问题。

  为什么他如此重视简政放权?其实就是想最大程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正如他在今年7月讲过的一句话——“把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积极性调动出来、创造力释放出来,这就是改革的最大红利。”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