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新股“定价迷途”还须辟新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5日
要解决新股定价难题,除了坚持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整体方向,引入新股发行“美式招标法”定价或可一试,正在修订的《证券法》应对其预留空间
2013年12月2日,浙江省杭州市,股民在一家证券交易场所悬挂有“理性参与新股发行”的横幅前观看股市行情。CFP : 龙巍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定价。围绕新股发行价格,中国股市经历了太多的纠结。

  2014年伊始,以“奥赛康”为代表的高价发行与巨额老股套现,引发舆论哗然和监管介入,“暂缓”发行至今。此后风气急转,许多发行中90%以上的申报总量被剔除,“价低者得”的诡异态势频频上演。

  人为压低后的发行价又重新点燃了“打新”“炒新”的狂热。临近岁末,二级市场几近癫狂,更加重了审慎观察者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忧虑。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