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序言:新闻是历史的底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郑梓煜 |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研究员

  三个月前,当不明原因肺炎开始在武汉发生时,没有谁能预见这场瘟疫持续时间如此之长,波及范围如此之广,社会影响如此之大:近千万人被封在武汉,湖北全省严控,举国上下如履薄冰。在与致命肺炎缠斗了上百天之后,关于病毒的确切源头,关于“零号病人”,以及关于治疗特效药,人类依然没有答案。坏消息还在接踵而至,正当中国防疫形势逐步向好之际,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的疫情却呈蔓延之势,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病毒全球风险提升到“最高级别”,已没有哪个地区的人可以全然置身事外。瘟疫是最危险的人类公敌,与之搏斗的力量中,除了医护人员、防控人员、科研人员,同样不可或缺的是职业新闻人。在这场生死攻防中,病毒应该被最大限度地阻隔,信息却应该被最大限度地传播。回溯疫情发展轨迹,早期信息披露得不及时不充分,令人抱憾不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