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疫情冲击对绿色发展和气候相关风险防范的影响

2020年11月01日第6期
当前的投资决策将对未来数十年的气候和人类健康状况产生深远影响,应更多地将绿色发展与气候行动纳入经济救助计划,持续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王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杨娉 姜晶晶 贺坤|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加速在全球蔓延。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国际贸易大幅萎缩,全球产业链遭受严重冲击,国际经济将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全球绿色发展与气候风险防范面临新形势,发展路径遭受多维冲击,未来任重道远。

国际碳减排进程面临被扭曲风险

  (一)疫情导致全球碳排放不确定性增加

  为防控疫情,众多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削减航空飞行、边境管控、城市封闭等措施,经济活动趋于停滞,全球碳排放水平显著下降。国际能源署(IEA)预测,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能源需求下降,可能使2020年全球碳排放下降8%,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降幅。然而,以经济社会停滞为代价换取碳减排不符合绿色发展理念,从过去情况看也不可持续。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碳排放同比下降1.4%,后由于各国经济刺激计划增加化石燃料的使用,2010年碳排放量增长5.8%左右。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