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疫情下复商长短策

2020年09月01日第5期
一个国家、一个城市能在保持高效来来往往的同时,又做好安全健康防护,就抓住了在经济发展的机遇。在规划城市空间格局、功能分布、产业集群和园区时,要充分考虑到自然灾害、公共疫情、贸易摩擦等随机事件对商业活动的影响,打造“韧性城市”和健康安全的商业环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

  疫情以来,复工复产一直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在一系列复工复产政策的推动下,今年3月初到6月中旬,全国从业人员复工率从61.2%增加到84.5%。

  随后,复商复市的问题提上案头。生产出的产品怎么卖?卖给谁?怎么拿订单?怎么交易?怎么运输?这涉及到商业往来、产品流通、专业服务等商业活动。

  北京大学企业大数据研究中心基于七省份中小微企业的调研数据显示,5月超过70%的受访企业认为,现阶段企业经营的主要困难是订单不足。这一方面是由于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是由于商路不畅。由于担心感染病毒的风险,一些企业的商务人员不被允许、也不再敢委派出去,部分经销商也被迫收缩跨地区的商业活动;出国限制让跨国商业往来变得异常困难,即使能获得签证,也要承担在国内外各隔离14天的成本。这些限制客观上增加了商业活动的摩擦,让很多原本可以达成的交易也没法实现。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