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台湾进入长期人口萎缩通道的反思

2019年09月01日第5期
社会的关注、当局的重视和具体鼓励政策的实施,都没有阻止台湾生育率不断下滑。最新出生数据表明,台湾的超低生育率形势在进一步恶化

梁建章|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黄文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

  据中国台湾地区“内政部”最近公布的数据,2019年1月到6月,台湾出生85961人,死亡88098人,出生比死亡少2137人,半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首次由正转负。

  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2019年全年人口是否负增长,但台湾正在进入长期人口萎缩通道已经确定无疑,这点可从台湾出生人口与总人口对比,以及生育率数据得到确认。

  台湾2018年总人口为2358.9万。按80岁的预期寿命来计算,平均每年出生人口为29.5万。把台湾2019年上半年的出生人口换算成全年,仅为17.2万人;2018年全年也只有18.2万人,仅能维持现有人口规模所需的29.5万人的61%。即使未来每年能出生18万人,台湾也只能保持在现在人口规模61%的水平。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