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薇娅逃税被罚看征税变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当前中国推行的“金税四期”和数字人民币,都是在完善和推进财税改革,为更大的政府目标提供基础支持,比如共同富裕、打击犯罪、稳健财政、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等
据浙江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证,2019年到2020年期间,网络主播黄薇(网名 :薇娅)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

  文|蒋飞
  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2021年12月底发生的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偷税被罚事件,并不是一件突发事件,而是中国税收征管工作进入一个新时代的标志性事件。

  据浙江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证,2019年至2020年期间,薇娅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