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学生培养:教育中缺失的第三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育才”压倒“育人”,是市场和政府之外的教育愿景的缺失
2021年6月27日,北京,清华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大学不仅要培养学生成为有用之才,更要培养学生成为文明之人。

  文|钱颖一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大学的改革》这套书记录了2001年—2018年这17年中我在清华大学担任教师、院长期间的文章和讲话。全书五卷,共397篇,内容都是实录,不是事后回忆或评论。

  这套书有两个独特之处:一是运用经济学的视角、方法以及中国经济改革、企业改革的经验于中国大学教育改革,吴敬琏先生一直鼓励、启发我在这方面做努力;二是作为大学基层单位教育实践者和改革者去思考和行动,清华大学历任领导、朱镕基老院长对我的工作极为支持。希望这两个特点能给研究大学改革带来新意。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