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快发展数字化、绿色化的实体经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有必要提出一个生产率标准。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有利于生产率的就值得肯定和鼓励,反过来就需要质疑、否定甚至摒弃
刘世锦认为,政府应把注意力放到制定规则、维护公平竞争、提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合理引导预期等方面,对具体技术路线不必过多干预,更多由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进程来解决。图/丁刚

  文|刘世锦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中国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有一个背景,就是这几年所谓的“虚拟经济”出现了一些问题。首先是过度的金融化,比如,房地产被作为投资品过度炒作,背离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基本属性。其次,有些金融活动过度的自我循环,或者叫内卷,比如,难以穿透、掩盖风险的次贷产品,有些活动实际还演变成“庞氏骗局”。

  还有一种情况,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快速发展,被有些人视为偏离实体经济的活动。比如,有人说电商平台的发展击垮大量的传统商铺,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