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跳出“堰塞湖”轮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堰塞湖”是证券发行制度改革过程中,制衡力量未到位、政策预期不确定所投下的阴影。堵、疏方法得当,才能跳出历史的轮回,修成中国模式“注册制”的正果
中国A股IPO过去十年平均每年186家,全球第一大资本市场美国IPO同期年均188家,两者数量十分接近。
 

IDG资本合伙人

  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截至2019年7月4日,中国证监会受理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下称IPO)的申请502家,其中,已过会18家,未过会484家。曾令市场为之色变的“堰塞湖”颇有席卷重来之势,成为摆在科创板“注册制”面前的一项考验。

  IPO大扩容渐行渐远

  “堰塞湖”的直接原因不外乎两种:每年IPO家数过少,或者企业上市需求过旺。如果是前者,那就加速IPO扩容并为之提供制度、市场和资金条件,用开闸泄洪的方式解决。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