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轨价格实践与理论研究探源——对王小鲁意见的补充意见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是几代人的接力赛,恐并不为过
改革开放之前30年,尽管主张计划经济是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观点,居统治地位,计划管控一切的调门很高,但靠市场调控的自由生产、自由定价、自由交易的经济,却并未完全消失。

原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现更名为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研究员

  近来,对价格双轨制发明权的争议,再起波澜,引发各界关注。对于当年最早提出价格双轨的时间节点,对于在最重要的时间节点上,谁都说了什么,我并非当事人,没有资格置喙。

  王小鲁认为,“这是一代人的贡献,是许多积极参与改革的乡镇企业和国有企业领导者、党政干部、农民、个体经营者和一批学者共同推动的结果。他们的贡献都不应忘记,简单归结为某一位或几位学者的发明未必准确。”(王小鲁:“关于价格双轨制之争及其他”,《华夏时报》2019年7月8日)华生2011年的获奖感言,表达了差不多同样的意思。我比较同意他们的观点。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