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如何解决铁路“灰犀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1日
日本成功实现了铁路客运与货运分离,并在这一基础上实现客运业务的地域化分离、货运业务与路网资产的分离,走上了崭新的发展道路
经过30多年发展,2016年7家“JR”公司的总计收入为6.86万亿日元,是1986年原国铁收入(3.6万亿日元)的近两倍。

日本史作家、日语翻译

  1987年4月1日,日本铁路实行“分割民营化”,原日本国有铁道公社(下称日本国铁)改组为7个以“JR”(日本铁路,Japan Railway)开头的铁路公司。

  之所以走向拆解之路,是因为日本国铁的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经营亏损愈加严重。1950年,日本国铁客货运输周转量占全社会市场份额分别为58.9%与49.4%,但到1985年下降至38.5%与4.9%,客运因为新干线的开通而维持缓慢下跌态势,货运则呈断崖式下跌。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