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发区大有希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1日
在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开发区还有存在的必要吗?还有发展的优势吗?不仅有必要,而且还有优势,更应该有担当
5月15日,山东省沂源经济开发区医药生产企业,工人在智能生产车间检修设备。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副主任、巡视员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开发区与深圳等经济特区一样,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真实写照。笔者在中国第一批国家级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了30多年,对邓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的题词有深切感受,谨以此为题展开对开发区的相关研究,并以此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概况

  1984年1月,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经济特区后提出:“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再开放几个点,增加几个港口城市,这些地方不叫特区,但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根据这一指示,1984年3月26日至4月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5月4日中共中央批转《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纪要》,决定进一步开放沿海14个港口城市,并在有条件的地方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经济特区的某些政策。一般将国务院批准的14个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1988年6月前批准)称为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开发区)。到目前为止,一共有219个国家级开发区。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