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贸易规则下 中国产业政策如何优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1日
在国内政策主权和国际规则之间,如果我们认为维护现行多边贸易体制对中国未来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有利的,就有必要顺应国际贸易规则的约束,创新和改进自己的政策手段
2017年9月28日,广州,俯瞰南沙汽车码头,汽车整装待发。南沙汽车口岸已成为华南最大的平行进口汽车口岸。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

  按照中共十九大报告的描述,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区域政策,共同构成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体系,这不同于我们从主流经济学教科书学到的概念,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报告还强调要加强这四大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形成政策合力。

  从产业政策制定来看,政策模式及其政策工具的选择、政策机制的设计,都会受制于特定时期的内外环境、体制基础和技术支撑。在学习借鉴别国政策模式和工具时,特别需要把握本国与别国在发展阶段、技术支撑、政策环境等方面的差异。简单以别国的经验和做法作为本国政策制定的样板照搬照抄,属于政策制定领域的东施效颦,不仅难以取得成效,有时还会导致不必要的麻烦。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