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参与式预算的新突破——海口美兰区的“双创微实事”试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提议来自居民,实施细节也征求居民意见,由居民讨论确定。这样能提高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效果和效益,提高居民的满意度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如意岛跨海大桥一带景观。2016年12月到2017年4月,美兰区委、区政府在其辖区内的两个街道启动了参与式预算改革试点。
 

世界与中国研究人员

  参与式预算是指公民能够对有限的公共资源分配进行反复、公开的协商,并最终决定全部或部分公共资源配置情况的一种可重复的决策过程。参与式预算作为一种新型的地方治理方式,始于1989年的巴西阿雷格里港,并风靡全世界。

  21世纪初,在预算改革的背景下,参与式预算被介绍到中国并生根发芽。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先后出现了浙江温岭、北京麦子店、云南盐津等不同的做法,并成为了一种可以成功地沟通政府和社会居民的协商民主的方式。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