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化解煤电矛盾应靠市场力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1日
要对通过市场力量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保持足够信心,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从而使煤炭和煤电双方在市场经济框架下化解分歧和矛盾
2016年11月3日,安徽淮北 , 煤矿工人在筛选煤炭。政府的深度市场调控干预,弱化了市场在 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得价格信号扭曲失真,引发资源错配和效率损失。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副所长

  煤炭和煤电矛盾此起彼伏

  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十年里,多数年份经济呈两位数增长,带动煤炭及能源需求大幅增加,煤炭价格除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期间短暂猛涨急跌外,总体上持续稳步上扬,煤炭产量也猛增,是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在煤炭价格逐步市场化的同时,电力价格管制却并未同步放开。以燃煤发电为主的火力发电是中国电力生产的绝对主力,2010年,火力发电占全国发电量的比例接近80%,2015年仍然高达74%。虽然从2004年开始引入了“煤炭电力价格联动机制”,但是,联动周期和幅度等机制设计与市场变动相比,灵活性不足,而且,在执行层面由于各种原因,经常不能按时足额到位,使得“市场煤、计划电”矛盾难以有效疏导,“煤电顶牛”现象不时发生,行业运行协调难度大。

版面编辑:张翔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