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三块地”改革路径隐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1日
集体土地制度改革要取得成功,需要树立更高远的改革理念,建立起更开放的改革思路,扎扎实实推进制度性改革
2015年11月25日,广东顺德又现卖地“土豪村”,每家分红 360 万元。
 

浙江大学暨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问题一直非常严峻,存量规模过大,而且由于制度设计中缺乏流动渠道,导致大量闲置浪费;宅基地管理僵化,存量宅基地退不出,新增人口还需占地,随着城镇化过程带来的农村人口减少, 出现“人减地增”的结局;征地制度改变缓慢,过于依靠提高补偿而不是改变方式,无法消除各种矛盾的积累,并成为社会冲突集中的领域。改革现有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方式,对于提升中国土地利用的整体效率有着极大影响,也是中国土地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