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老问题新趋势:青年高失业率与大学生就业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虽然2010—2020年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比例从11.4%增长到24.8%,但与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39%)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当前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聘难并存,更深层次原因在于供需结构性错配
2022年6月17日,郑州,2022年高校毕业生夏季就业双选会。
 

  文|卓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
  文|朱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助理研究员

  中国青年失业率在2022年达到高值,而大学生是青年失业人口的主体。我们分析了智联招聘平台的招聘需求信息和2022届大学生简历投递行为,到各线典型城市的企业、高校、政府部门实地调研,并与数十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和不同类型高校的负责人、教师和学生做了在线访谈。

  研究发现,大学生就业难这一老问题表现出新趋势,如大学生在周期性失业压力下更为脆弱,扩招导致结构性失业问题凸显,考研考公热造成大规模就业时间差等。大学生是经济下行中受冲击较大的群体,应采取有效且有针对性的举措,避免青年失业率因“滚雪球”效应而居高难下。 

大学生就业难成为青年高失业率的重要原因

  2022年以来,中国青年失业率处于高位波动状态。7月,中国青年失业率攀升至19.9%,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比同期美、德、日、韩等主要经济体高12—16个百分点。随着应届大学生后续就业的逐步落实,青年失业率在三季度后两个月有了明显回落,到10月已降至17.9%,但仍然同比上升了3.7个百分点,比2022年同期25—59岁劳动者的失业率高出13.2个百分点。从长期态势来看,2022年以来的青年失业率表现出周期震荡且中枢值较快抬升的特征。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