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险民营房企怎么谢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需求端政策只是解决国内房地产行业沉疴的短期临时性方案,若要使国内房地产行业步入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根本上需要地方政府在土地供给乃至经济发展模式上作出一定调整,扭转地方财政和城投平台对土地金融的依赖
郑州,航拍某楼盘。在供给畸形导致住宅用地升值速度持续大幅高于借贷成本的背景下,国内房地产开发商注定走向高负债、高周转模式。
 

  文|刘子博 供职于北京深高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内地产债务危机缘何爆发

  (一)土地供给畸形注定国内地产行业走向高负债、高周转模式

  在GDP锦标赛、园区工业化、土地招拍挂出让三大因素共同作用下,土地的垄断供给方地方政府逐步确立了以住宅用地高价出让补贴工商业用地廉价出让的操作模式。无论名义上是否将经济增速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对经济增长的追捧都必将长期成为地方官员施政的核心。改革开放初期,国内住宅与土地尚未实现市场化交易,财政包干制和税收制度决定了地方政府当时只能通过加快工业化发展区域经济及财政实力。起步伊始,地方政府推进工业化有乡村工业化、园区工业化两种选择,但是,20世纪末受到东南亚金融危机、国内产权制度改革的影响,国内乡镇企业日渐式微,园区工业化开始成为地方政府推进工业化的最重要路径。而园区工业化离不开的是招商引资,地方政府普遍会通过低价供应工业用地或厂房、减免税费等方式提高当地对企业的吸引力。在招商引资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地方财政急需新的资金来源以平衡园区工业化的前期投入,最终经历了1998年住宅与土地商品化改革、2004年全面推开土地招拍挂出让后,国内土地价值迅速体现,土地的垄断供给方地方政府确立了以住宅用地高价出让补贴工商业用地廉价出让的操作模式。自2012年至2020年,全国100个大中城市住宅类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年均增速达15%,但是,商服用地该指标仅为6%,工业用地该指标甚至低至-0.14%。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