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对敌对国家政府资产的处置解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在绝大部分情况下,美国会在两国关系改善后解冻敌对国家政府资产;在部分情况下,美国会将敌对国家政府资产转移给敌对国家的反对派;在极少数情况下,美国会没收敌对国家政府资产,此类资产也可能被司法执行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4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拜登表示,俄罗斯在美国的所有资产都将被冻结。图:Brendan Smialowski/人民视觉
 

  文|孙才华
  供职于某保险集团公司,制裁合规专家

  2022年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采取联合行动,协调冻结俄罗斯政府在其管辖范围内的资产,俄罗斯近一半、高达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冻结。随着乌克兰的物质损失越来越大,西方政界和学界开始讨论没收俄罗斯政府的资产用于维持乌克兰政府日常运营、对俄战争及战后重建。此举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印度、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等一些大的发展中国家,引起了震动和警惕。鉴于美元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国金融机构是各国外汇储备的主要存放地,研究美国处置敌对国家政府资产的方式实有必要。

“二战”以来,冻结敌对国家政府资产是美国的常规做法

  美国及其盟友(如英国)冻结甚至没收敌对国家政府资产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到“二战”。“二战”期间,美国、英国冻结了德国、日本和意大利在其管辖范围内的政府资产。据统计,1941年至今,美国先后冻结了20个国家的政府资产,包括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冻结中国政府在美国的资产。目前,朝鲜、伊朗、阿富汗、古巴、叙利亚、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等七国政府在美资产仍处于冻结状态。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