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客观看待中国基建投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1日
基建投资只有转型发展,才能使其像过往一样,既作为宏观调控的手段,同时又能驱动经济增长
2022年8月6日,厦门,施工人员在福厦铁路厦门段西溪特大桥施工现场进行无砟轨道铺设作业。
 

  文|曹远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

  与全球其他国家相比较,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是一个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现象。围绕它的争论持久不衰,从40年前的改革开放初期一直争论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当下。争论既涉及短期宏观经济稳定,又涉及长期经济增长的路径,更涉及包括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体制机制安排,并且,随着时代的变化,争论的重点也有所不同,从当年讨论的投资饥渴症一直到现在讨论资本无序扩张,常争常新。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