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余永定:中国外汇储备的前世今生和当前面临的安全挑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1日
人民币国际化是值得追求的目标,但人民币国际化是个长期过程,远水不解近渴。关于中国外汇储备,我们现在所能做的事情基本上是“亡羊补牢”。关键是正确理解和落实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方针
山西省太原市一银行工作人员在清点货币。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不仅是一个国际金融问题,而且是一个地缘政治和资产管理问题。图:张云/中新社
 

  文|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2022年2月28日,美国及其盟国宣布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的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中国拥有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包括1万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外汇储备的“武器化”,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外汇储备和海外资产的安全性问题。

  中国外汇储备的安全不仅是一个国际金融问题,而且是一个地缘政治和资产管理问题。中国应采取什么具体措施以确保中国外储安全?回答这个问题已超出笔者能力范围。本文仅试图从国际金融的视角对中国外汇储备问题的由来,面临的挑战和如何“亡羊补牢”,提出一些粗略的方向性建议。

黄金储备和布雷顿森林体系

  流动性(liquidity)通常是指容易变现的资产,如货币、黄金和短期债券;有时也指变现的容易程度。在国际金融中,特别是讨论“特里芬两难”时所使用的“国际流动性”(international liquidity)一词的内涵虽然同“流动性”有重叠,但两者并不是同一概念。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