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走势何时反转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可以发现中国国债收益率变动有与经济短周期现象相仿的周期规律性。流动性及以GDP增速为代表的经济基本面之外的短周期才是引起中国国债收益率周期性波动的根本原因
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利率,这个期限附近市场价格点丰富,日均成交近500笔、成交量超过200亿元,它的走势已成为中国利率体系走势的重要风向标。图/视觉中国

  

  文|刘晓曙
  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2020年11月19日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顶后趋势性下行持续至今,市场一致预期的铁底2.8%也在2021年年末的倒数第三个交易日被击穿。虽然2022年年初有所反弹,回到2.8%(含)以上,但是,短暂的6个交易日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回到2.8%以下,尤其在2022年1月17日央行宣布一年期MLF降息10个基点(BP)后,下行不止,2022年1月24日击穿2.7%跌至2.68%的新低。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