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差序格局下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中国经济展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在跨周期调节的顶层设计下,在体制机制改革红利的继续释放中,中国经济可以实现全年5.3%左右的实际增速,“十四五”规划的第二年将成为中国经济蜕变的“第二春”
2021年12月18日,陕西省西安市,居民正在连夜排队进行核酸检测。2022年对中国而言是新冠疫情冲击平复后,经济归于常态化的第一年 ;对海外经济而言,则仍处于从疫情走向复苏的关键阶段。
 

  文|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张璐 张德礼
  平安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

  新冠疫情暴发已近两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可用“一枝独秀”来形容。2020年,全球经济在疫情冲击下近乎停摆,中国成为全球惟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全球经济仍在与疫情赛跑,中国经济在继续对抗疫情、快速推进绿色转型以及平稳应对全球能源紧缺中,再次“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