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全球经济存在四大风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1日
美国通胀和中国房地产,是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的两个关键变量
2021年7月8日,福建省福州市,一处房地产楼盘正在建设中。中国房地产和美国通胀,将成为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的两个关键变量。
 

  文|沈明高
  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后疫情时期比预计的来得晚。疫情或许还会有反复,但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以及特效药的推广使用,2022年很可能是新冠疫情结束的开始。从全球感染人数来看,2020年为8312万人,2021年前10个月就已达1.63亿人。总的来看,疫情影响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从大趋势看,感染人数的高峰期似乎已经过去,2022年全球经济大概率进入后疫情时期。

  在2021年增长低位反弹之后,2022年全球继续复苏的风险因素增加;相对于“过热”而言,2022年全球经济“类滞胀”的特征更为明显,既要担心通胀压力升高,又要担心增长放慢。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存在四大风险:(1)过去两年的疫情推迟了各国转型的步伐,传统增长模式面临更大的挑战;(2)增长衰退之后,紧接着的通常是增长效率的下降;(3)决策者很可能低估了通胀的黏性;(4)由于政策退出和转型,或现紧信用环境。这些风险性因素,将使得2022年全球经济年度增速很难持续超过疫情前水平,成为下调2022年全球增速预期的主要原因。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